用实践为乡村振兴筑魂赋能,让青春在基层大地迸发活力 ——第二临床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发布者:第二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3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本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间、在农村发展的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近日,济宁医学院“医心振乡”服务队在指导教师周凡静的带领下赴邹城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服务队在香城镇北齐村支部书记齐士湖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北齐村三位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一起追忆往日峥嵘岁月,感受老一辈革命人的奉献精神;在尼山红色教育基地,服务队进行参观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聆听奋斗故事,追忆奋斗初心。服务队联合邹城市千泉街道团委开展“青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千泉街道团委书记孙劲力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激励全体队员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压实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责任。

 

投身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服务队与邹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开对接,前往孟庙孟府景区分发健康生活手册,协助景区工作人员核验“两码”,提醒景区游客佩戴口罩。除此之外,服务队成员真正深入基层防疫工作,进入文博园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开展核实重点地区外来返邹人员报备工作,并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为社区疫情防控助力。

 

立足专业特色,筑牢安全防线

       服务队联合邹城市千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会,周凡静老师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构建生命财产防线”为主题,围绕反诈防骗日常生活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队员们协助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前往邹城唐王河公园分发防溺水宣传材料,进行防溺水知识普及。另外,服务队还与邹城市疾控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当地公共场所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宣传,呼吁群众们在加强自我防范的同时关爱艾滋病患者,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队员们与疾控工作人员一同前往鲍店煤矿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活动,切实提升厂矿企业职工应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事故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

 

推动产业振兴,探索发展动能

       服务队走进全国文明村邹城市后八里沟村,观看宣传片,学唱村歌“孝德歌”并参观村史馆,了解后八里沟村脱贫致富并成功建设“全国文明村”的奋斗历程;聚焦“香城模式”下的北齐村,走入田间地头,参观皂角树育苗基地、富硒果品发展基地,开展特色农业调研,体悟乡村振兴时代意义,厚植乡土情怀,积聚振兴力量。

 

情系老人儿童,传递温暖爱心

       在香城村,服务队与村委会联合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会,队员们围绕如何预防溺水、溺水之后如何有效自救等方面为香城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进行了宣传,提高了居民们的防范意识,并为家长们介绍了心肺复苏、海姆里克急救法等常用的急救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在邹城市北齐村,服务队跟随网格员前往希望小屋,送去慰问品并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阳光北齐幼儿园,队员们与孩子们展开友爱互动,为孩子们讲解了如何预防溺水,以及溺水之后如何展开自救等安全知识,并带领孩子们一同学习七步洗手法。服务队还前往邹城市北宿镇敬老院进行义诊活动,为老人们测量血糖血压,普及健康生活知识,协助工作人员打扫卫生,与老人们聊天沟通,排解老人们的孤独感,充分彰显了队员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奉献精神,展现了青年一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风貌。 

 

       济宁医学院学子走出校园,实地了解农村发展状况,运用专业特色知识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在乡村实践的大课堂中走进社会,了解国情,进一步明确当前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践行青春应有的使命与担当,谱写青春最靓丽的华章!

【撰稿:杨宇    责编:张东园    终审:张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