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三期】

发布者:第二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42

 “笃医新耕”服务队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为贯彻落实“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重要任务,第二临床医学院“笃医新耕”志愿服务队赴石桥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索乡村振兴道路。

       致敬英雄,体悟“乡村+党建+文化”革命史。基层党建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能砥砺前行。7月16日,服务队赴石桥镇崔院村崔院进行参观学习。“崔院虽不大,英雄不少出”,崔院村村主任骄傲地向服务队讲解到。杨永斌、任怀云、李兆成、席兆端……80多年前,一位位有志青年在此汇集,点燃星星之火,筑起钢铁堡垒,为解放济宁照亮了胜利的道路。80年后,一个个年轻生命在此相遇,赓续红色血脉,扛起时代之责,为乡村振兴宏伟事业保驾护航。

       参观学习,探索“乡村+农业+文旅”新模式。农科文旅交叉融合,乡村振兴才能提档升级。7月15日,服务队赴山东岁耕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践参观。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服务队切实学习了农场“合理密植、物理除虫”的科学智慧、“文化渗透、农场体验”的文旅品牌、“永葆初心、岁耕泥农”的企业风采。“岁耕”模式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深走实,助推着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心呵护,打造“乡村+健康+呵护”好品牌。健康卫生亲民可靠,乡村振兴才能蹄疾步稳。7月16日,在崔院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队出发于理论,落脚到实践,将慢性病知识宣讲与爱心义诊相结合,拓宽基层人民的卫生知识,呵护乡村百姓的身心健康。爱心义诊,卫生下乡,服务队成员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也切实增添了人文关怀的温度,提升了医识技能的高度,在成为一名合格医者的道路上不断奋斗。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队员们俯下身子,扎根基层。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笃医新耕”志愿服务队正发挥青春才智,在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指导教师:张东园

 通讯员:冯毓昭

 “医路阜兴”服务队

       为深刻把握“两创”的中华文化立场,守护民族精神根脉,将青春力量注入非遗传承的生动实践,7月15日下午,第二临床医学院“医路阜兴”服务队前往济宁市任城区董氏古兵器博物馆拜访非遗传承人董现行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距离感受“董氏古兵器制作技艺”的独特魅力。

       志愿拾梦非遗,践行传承之光。服务队队员在董现行的讲解下,逐一了解董氏古兵器的制造工序,并用“文字+视频”的方式记录烧胚、起槽、锻打、打磨、塑形、精修等制造过程。谈及初心,董现行说道:“做人就像做刀,宁折不弯,我决不允许残次品从我这里流出去。”在了解到基本情况后,服务队队员在董现行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古兵器摆放、展示柜整理等志愿服务工作。

       调研古兵器产业,解锁文化“两创”密码。为调研董氏古兵器产业化模式,提供可借鉴的非遗文化现代化发展道路经验,服务队队员围绕董氏古兵器的传承和保护现状、非遗“传统+产业+创意”发展模式、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举措等方面与董现行展开座谈交流。

       通过本次志愿服务工作,服务队队员深刻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到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迸发出的勃勃生机。服务队队员表示将牢记董现行的嘱托,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践行好当代青年的使命,使非遗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指导教师:孙霄然

 通讯员:祝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