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五期】

发布者:第二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33

“医路生花”服务队

       7月17日-7月18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医路生花”服务队赴汶上县多地开展活动。

       聚焦新型农业,谱乡村振兴科技兴农新篇章。 “科技兴农,让农民喜笑颜开,迎来幸福生活”,7月17日,服务队前往八里农庄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新时代下农业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贡献青春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有序的蔬菜大棚、平稳飞行的无人机、错落有致的间做套种。队员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参观蔬菜大棚、学习了解无人机的使用并帮助村民采摘蔬菜,通过躬身向黄土切实体会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技兴农的实施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聚力健康中国,谱乡村振兴惠民暖心新篇章。7月17日下午,服务队来到汶上县东演马村,在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充分发挥临床医学专业优势,身体力行为老百姓做实事,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并向他们宣传健康养生常识,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教育,耐心、细心的对待每一位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心,彰显青春底色。

       汇聚精神力量,谱乡村振兴文明爱国新篇章。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7月18日,服务队赴汶上县杨店镇家风家训教育馆及汶上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探寻家风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跟随讲解员的娓娓道来,队员们了解到优秀家风家训的发展沿脉,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深刻领悟到党的领导、领袖领航、优秀家风、制度优势的关键作用,以历史为鉴,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服务队队员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脚步丈量青春,用知识奉献社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到乡村振兴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指导教师:刘亚群

 通讯员:陈积玮

 “笃医新耕”服务队

        7月18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笃医新耕”志愿服务队赴张桥示范区“泗凫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秉持知行合一,青年学子要上好锚定家国坐标的“思政”课。锚定家国坐标,强化党性教育。在红色记忆馆,队员们回顾鲁南大突围革命史,延续英勇斗争、前赴后继的英雄精神。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永葆入党初心。服务队全体师生以史为鉴,向着未来不断奋斗。

       坚信学史明理,青年学子要上好继承传统美德的“历史”课。回望历史,有利于青年在时代潮涌的进程中,明确笃行方向。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服务队认真参观学习:在孙扩图乡贤文化基地,队员们深入挖掘乡绅名人事迹,赓续勤廉为民、廉洁齐家的传统美德;在金石文化馆,队员们仔细观摩金石碑刻作品,领略历史悠久、巧夺天工的金石瑰宝。

       树立风险意识,青年学子要上好提高防护技能的“安全”课。为加强青少年安全意识,服务队协助石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开展“雏鹰课堂”开班仪式。在课堂上,队员们面向中小学生们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宣讲活动,利用人体模型,直观地模拟演示心肺复苏术,拓展大众急救知识,筑牢生命防线。

       提升文化涵养,青年学子要上好赓续传统文化的“美育”课。书法作为文化艺术普及和“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给人们的精神生活带来了新的附着点。服务队深入张桥示范区公益书法课堂,与当地中小学生共上一堂书法课。蘸墨传美育,挥笔抒胸臆,服务队用眼睛观摩艺术,用手执笔青春,用切身经历提升“美育”素养。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笃医新耕”服务队必将牢牢把握住此次社会实践、深入基层的机会,以昂扬斗志不断踔厉奋发,砥砺奋进!

 指导教师:张东园

 通讯员:冯毓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