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六期】

发布者:第二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40

“医梦儒乡”服务队

       7月16日,济宁医学院“医梦儒乡”服务队分别赴曲阜市小雪街道和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开展“聚焦优良传统,突出红色精神”志愿服务活动,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并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关爱老年人,义诊暖人心。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医学生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精神,服务队成员走进街道,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义诊服务。活动中,成员们开展测量血压、血糖等健康检查,并现场发放老年人健康管理宣传手册。针对宣传手册,服务队成员“一对一,面对面”为老年人讲解日常饮食、用药、养生等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知识,提醒老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通过此次活动,成员们用实际行动为老年人送去健康,提高了自身医学专业素质能力,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走访红色基地,探寻振兴经验。走进后八里沟村,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党旗交相辉映,远处的毛泽东雕像熠熠生辉。随着步伐的迈进,成员们来到了乡村振兴展览馆,了解村史发展历程,后八里沟村从穷村、乱村、落后村到如今的全国文明村,党建引领的发展理念至关重要,它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孝善文化聚心,以红色文化强心发展出集体经济的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服务队成员在领导的带领下,参观综合为民服务大楼、毛泽东红色文化像章艺术博物馆,在讲解中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对乡村发展的重要作用。

  

       聚焦优良传统,传承红色精神。通过本次志愿服务工作,服务队成员深刻体会到红色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动作用,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勃勃生机。服务队成员从实践和探寻两方面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中服务队成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指导教师:周凡静

 通讯员:于一诺

 “医路阜兴”服务队

       7月18日上午,济宁医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落地阜桥街道,并在阜桥街道省级党员教育培训阵地——谢立亭红色教育基地举行揭牌仪式。任城团区委副书记刘玉鑫、济宁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广志、院长王少春、党总支副书记张继民、阜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贺出席活动,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师代表、阜桥街道党团工委负责人、“医路阜兴”服务队全体师生参加揭牌仪式。

       仪式上,刘玉鑫书记表示,济宁医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是任城区加强与高校联系的又一次盛会,为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校地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搭建了广阔平台,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医学生人才优势,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团区委将尽最大努力营造最佳环境、提供最优服务,为学院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高广志书记介绍了济宁医学院近年来基本发展情况和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对任城团区委和阜桥街道党团工委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医路阜兴”服务队指导教师孙霄然公布特色实践项目名单,学生代表李娅慧代表同学们表态发言。

       胡贺书记与王少春院长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随后全体领导、师生参观谢立亭红色教育基地,在红色教育的实践点探寻社会实践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赋能使命担当。

       下午,服务队队员前往中共济宁市委党校,基础教研部讲师郭娟为服务队队员讲授以《改革开放的酝酿和准备》为主题的专题党课。随后,服务队学生党员代表进行微党课展示,教务处处长张传书、郭娟进行点评指导。

       服务队队员定当擦亮当代青年砥砺前行的青春底色,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写在基层大地。  

 指导教师:孙霄然

 通讯员:苗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