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八期】

发布者:第二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2浏览次数:43

“医路生花”服务队

       7月21日,济宁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医路生花”服务队赴汶上县庞楼村和次丘镇开展活动。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奠定乡村振兴基础。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时代课题。服务队前往汶上县甘薯脱毒培育基地参观学习,科研人员带领队员们参观甘薯育苗实验室,讲解甘薯脱毒培育的过程,队员们还参观了大棚种植基地和对外销售种苗的大型地下仓库,详细的了解了甘薯产业园创出一条“党建+产业+合作社+科技”的致富模式,为社员和周边农民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增加农民的收入。产业园还设有农民田间学校,教授农民培育知识,大大提高了乡镇居民的就业率。 

       文明实践助农增收,电商兴农大有可为。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下,电商入驻乡村,推动乡村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服务队赴汶上县白石镇电商直播基地参观学习。打造电商助农平台,给农业特色产品一个广阔的舞台。队员们在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带领下进入电商直播基地,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大型平面图,展现了对于白石镇未来几年“电商直播+农户规模化种植”,队员们还参观了各种各样的直播间,每个直播间各具特色,主要直播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和非遗文化工艺品,提高产品影响力,宣扬传统文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时代美丽新农村。服务队此次去次丘镇参观,深刻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了解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发展以“产业+”和“互联网+”双管齐下,打造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新品牌,加速农业现代化,展现农村和谐美丽新气象。

 指导教师:刘亚群

 通讯员:张方圆

 “笃医新耕”服务队

       第二临床医学院“笃医新耕”志愿服务队赴济东新村社区与当地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协力向发展,共建“同心”社区。在党群干部的带领下,服务队赴济宁市石桥镇济东新村冬絮园与当地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社区服务活动。队员们测量血压,守护民生健康;打扫卫生,维护社区环境;搭建互动平台,获取社情民意。志愿者们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聚焦社区需求,参与基层治理,绘就社区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实现了组织建设有保证,社区服务有温度的工作成效。

       奋进向未来,共勉“同心”医途。在济东新村党群服务中心,队员们参加了北大学子杨宇腾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会上,杨宇腾同学讲述了各科目的学习经验以及心态调整、舒缓压力的方法,与学生、家长逐一交流,为大家解疑答惑,绘就教学引鉴的最大同心圆。同为医学专业的队员们围绕医学知识、医学生培养发展过程与杨宇腾同学展开讨论。队员们找差距、补短板,明确阶段目标,互相勉励,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迈进。

       青春心向党,携手共富路。身逢其时,不负盛世,队员们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挥青年人敢于争先、永不服输的韧劲,谱写时代新篇章,共绘凝心聚力的“同心圆”。

 指导教师:张东园

 通讯员:靳丽双